叫你三声敢答应吗

随意放文和心情

过年回家赶路见接站人群有感:
人们都匆匆地,低着头,手在身后拖拽着行李,闷声向前行进,像是在和什么东西赛跑。什么东西呢?大概是火车站墙上液晶屏红彤彤跳动的时间。打扮入时的高跟鞋女孩,背着一袋玩具的男人,男女老少在出站的路上看似麻木地疾走,这是一个种族的小迁徙。当一排出站的闸机出现在视线里时,这些人突然活泛起来,行李箱的轮子转得更快!一个带着帽子的女孩突然跳了起来,她高高地晃着手,在腊月二十八的空气里大喊道:“妈!”闸机外几乎是立刻便反射回来一句,母亲的思念比回声速度还要快。“宝宝!”
闸机外接站的人群突然骚动起来,人们大声谈笑,拥抱,抚摸彼此被冬夜冻冷的面颊。“迁徙”的概念消失了,群体化整为零,水滴一样融入每一个翘首以盼的家庭中。一个年轻的铁路工作人员站在闸机边高高举起手机,连拍好几张,他带着笑打量自己照片的效果,大概是要发到朋友圈里去,配字上或许要写“今天我值班,明天就回家过年”。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叫你三声敢答应吗 | Powered by LOFTER